前一天就預告了,今天會教倒車入庫。

早上一去,教練問我教到哪了?
我說昨天教到前進跟後退,
他隨口便問了我有沒有問題,
我說大致上沒有吧,
不過想再確認一下前進時看的角標內10公分處,
指的大概是哪裡?
可是教練沒回我,
唉~~~實在不知道為何駕訓班教練怎麼都不會客氣點?

坐上後座,教練開車到定點後,
開始教今天的倒車入庫。
起先的相對位置是,車子在停車格的右前方,和停車格垂直,目標是倒車進去停好。
打退檔倒退,首先往右後看後車窗的某個白色記號,
當它在視線中一碰到停車位的右側黃黑圍欄,
立刻轉回來看前面,方向盤快速向右打兩圈,
然後改看左後照鏡,
當車身上的黃黑線和停車位左側的黃黑圍欄呈三角形時,
方向盤向左轉回一圈,
等到車身和圍欄的黃黑線一平行,
再向左打一圈回歸方向盤,
接著頭伸出去看車子側邊的白燈,
當它抵達停車格前方白線時剎車,
如此就算停妥了。

緊接著教開出停車格,回到一開始的位置。
打1檔前進,看到車子右前座的某個白色記號碰到右前方的白線時,
一樣快速向右打兩圈方向盤,
等到右前方的角標到路中間時轉回一圈,
最後車身與道路平行時再轉一圈回歸方向盤,然後剎車。

大概教了三次吧,
然後輪到我開了,
第一次時因為還不熟步驟,
所以手忙腳亂,
被嫌轉方向盤太慢、轉時要回頭看方向盤、頭要伸出去等等的,
可是方向盤超難轉的,
到第二次時,
我還是要費好大的勁才能轉動,
教練就放大絕了:
「如果你太差勁的話,就要換學自排了喔!」
什麼嘛!
心裡蠻不爽的,
我步驟還不熟悉啊,立刻就開得很好的話,還叫新手嗎?
後來大概也是看我轉得很吃力,
教練才跟我說轉方向盤時離合器不能踩到底,
因為手排不像自排有動力回饋,
所以車子不動時輪胎和地面摩擦力很大,
很不好轉。
我心裡暗罵:「你怎麼不早說咧?!」

於是從第三次開始吧,
我就比較順了,
後來又修正了忘記回頭看方向盤等等的小缺失,
表現就一直都很良好了,
倒是有一次可能太慢轉,
(因為駕駛座不是挺舒服,頭靠著或不靠著,看的視線都有可能造成偏差)
導致看後照鏡時發現太靠近邊欄,
教練叫我等到平行後一次打兩圈回來,
雖然是次不太漂亮的倒車,
但也因為非制式化,
所以感覺到格外有收穫。

後來練習都是照著公式做,
希望等以後有較多自己練習的時間時,
再好好觀察一下車身和環境的相對位置,
這樣面臨實際倒車入庫時的情況,
會比較好掌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