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去就坐上駕駛座,
照著旁座教練的指示開進考場練習。
首先開到一大概位置後,看外面地上的某個安全島黃黑標線,
作倒車入庫,然後開出來後用路邊停車停進旁邊的車位,
接著不進還沒學的S型,直接往前開走,
順著路線轉了一個U型,來到平交道時,
車速放慢,在停止線前停住,可以通過後再開。

講起來好像很輕鬆,
事實上因為還不習慣踩放離合器等開車技巧,
以及不了解考場路線,
一路上被他兇了好幾次,
但好笑的是,
繞這樣一圈回到起點時,
教練竟然開始跟我解說,
這就是考場的路線,
先右彎過去、倒車入庫、blah blah blah
我心裡開罵了:
「裝肖維!不會先說嗎?都開過一遍也被罵完了,都知道了才在講路線。」

速度慢,加上塞車,所以練沒幾次,
一堂課的時間就到了。
大致上也都熟練,只是腳很累,想回家休息,
教練卻叫另個學生來接手車子後,把我叫過去教S形。
倒也好啦,這樣今天來才有進度嘛,可是腳很痠啊!

教練先只教S的前半段約略三次,
一路上輔以「
看到?有沒有看到啦! 」等言語教導,
配上我:「
喔喔...是那個還是.....喔喔有有!」(最好是有啦!)

換我開,練沒幾次,還在手忙腳亂、記不清楚的慘況時,
教練便又指揮我轉方向盤,糊里糊塗中就教完我全套S型了。
後來放我自己練超久,
可是我到哪邊該怎麼轉明明都記不是很清楚,
而且只要某個環節一有錯,
後面該怎麼對點執行下一步就亂了,
頻頻自己在那邊後退又前進,前進又後退,嚕老半天,
被教練瞧見又唸了一頓。

今天一口氣上了三節課的時間,
腳痠,精神也很疲累,
而且S型還是很不確定該怎麼開。
(下課前有跟教練說,他說明天進考場練S時會再跟我講啦。)

以下是S型公式:

進S程序:
起始的相對位置,是S型入口在車的右前方處。
1檔前進,
右前座記號壓入口黃線,向右打兩圈,
左前角燈到左側黃線左轉回兩圈(歸位),
左前角燈碰右側黃線左轉一圈,
等到分隔擋風玻璃和駕駛座車窗的車體直條在道路左右黃線的中間時,
再左轉半圈(此時方向盤上下相反,右手在左側握住方向盤)
等到左前角燈觸到左側黃線,
往右打一圈半回來(歸位),
頭伸出去,
看到車側小白燈抵左側黃線後,
再右打一圈半(方向盤上下又相反了,左手在右側握住方向盤)
讓小白燈沿著左側黃線在線內前進,
要超出線外時往右轉修正,
線內太多時往左修正,
小白燈抵達S型終點白線時,左轉半圈(方向盤又變正了)
不過練習時小白燈都在線內太多,
這時可提早左轉半圈修正,
最後看左後照鏡,鑰匙孔到白線時剎車停好,完成S形前進。
(此時方向盤處於右轉一圈的狀態)

出S程序:
打倒檔後退,
右手先抓著方向盤左側(準備右轉半圈的前置動作),
然後看左後照鏡,
等後輪旁的小黃燈抵達左側黃線時,
右手順勢右打方向盤半圈(方向盤上下又反了),
接著讓小黃燈沿著黃線內轉彎,
一樣快超出線就往右打修正,反之太裡面就往左打修正,
等看到小黃燈一脫離黃線(因為車道要彎了,黃線轉向),左打一圈半(方向盤變正)(歸位),
換看左後照鏡中,車身鑰匙孔到黃線最窄處,再左打一圈半一次(方向盤又變反了),
然後盡量讓車身維持黃線內20~30公分處,
快退到出口時,
改看右後照鏡,
和黃線分開後右打一圈半(方向盤變正)(歸位),
最後看倒車入庫的點到出口白線時右打兩圈,
看左後照鏡車身和道路平行時左打兩圈(歸位),
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