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邊停車

進停車格

1.接續前篇,保持車身在車道中間位置前行。

2.往前開一段大致距離後,左腳離合器踩到底,右腳剎車,打右轉方向燈,然後打倒檔倒車。
  (下圖表示在駕訓班考場裡,駕駛人對到S型入口右側安全島黃黑標線時,距離差不多夠了,可以準備剎車倒退。)
路邊停車起始點.jpg

  (倒退時,記得打右方向燈。保險起見,我都在準備打倒檔時,就順便撥了。)
打右轉方向燈.jpg

3.倒退時轉頭看右後座車窗邊上,位於方型車窗正中間下緣的白色記號,對到停車格側邊安全島的黃黑標線時(如圖),方向盤右轉兩圈到底。
路邊停車後退右轉點.jpg

4.改看右後照鏡,當鏡中車身末端到達停車格標線轉角處,方向盤左轉兩圈回來歸位。
  (下圖為剛看右後照鏡時,車身末端還沒轉到停車格角落的情形。)
  (圖中上方為先前已完成的倒車入庫停車格)
路邊停車前半段.jpg

  (下圖為當右後照鏡裡,分隔倒車入庫停車格的分隔島邊線被車身完全吞沒,即到達轉角處。)
路邊停車途中筆直倒車點.jpg

5.轉頭看左後照鏡,鏡中車鑰匙孔進到白線內後,再左轉兩圈方向盤到底。
  (下圖為剛轉頭過來看左後照鏡的情形)
路邊停車後半段改看左後照鏡.jpg

  (下圖為退到車鑰匙孔進到白線內的情形)
路邊停車後半段倒退左轉點.jpg

6.頭伸出窗外看車側小白燈,當其在視線上一進入白線內(如下圖)即踩剎車,完成路邊停車。
路邊停車完成點.jpg

出停車格

7.接續步驟6,此時方向盤是處在左轉兩圈到底的狀態。

8.左腳離合器踩到底,右手排至1檔,左手打左轉方向燈(如下圖)後,鬆離合器讓車子左彎前進。
打左轉方向燈.jpg

9.視線上右前角燈對到欲駛入道路右邊線時,迅速右轉兩圈方向盤歸位。
開出路邊停車格.jpg

10.持續前進,當右邊前角燈對到路中時(如下圖),方向盤再右轉一圈。
右轉中途.jpg

11.(不接著進S型的話)車身平行路面邊線後,方向盤左轉一圈歸位,並保持紅色輔助線對準路中。

 

Tips
1.因地勢不太平整,導致有時車子會滑動,
例如在執行步驟5時,可能在左轉方向盤之前,
車子向前滑了一些,造成後續的步驟6時,左後輪跑出停車格外。
建議右腳保持隨時可立即踩剎車的狀態,若車子一滑動,立即踩剎車止住。

2.出停車格時車速要放慢些,別鬆太多離合器,不然一執行完步驟9,
準備執行步驟10時,極有可能發現已經開過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