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型前進與後退(下)

去吧!旋風衝鋒!
啊不不不,是車尾小黃燈,終於登場了!
為了標示明顯,我刻意把小黃燈畫大了不少,
其實沒這麼大顆啦!

S型後退

1.接續前篇,此時方向盤是處在右轉一圈的狀態。(也因此在步驟2中,車子倒退時會向右後彎。)

2.左腳離合器踩到底,右手打倒檔後,抓方向盤左側(準備右轉半圈的前置動作,如下圖),然後鬆離合器開始倒退。
  (雖然此時方向盤是正的,非上下顛倒,但還是以下圖般的前置動作,提醒並方便之後右轉半圈)
S型倒退一開始的手握方向盤.jpg

3.看左後照鏡中車尾小黃燈,貼到左邊線時(見下圖),方向盤右轉半圈。
S型倒退前半段1.jpg

4.持續倒退並盯著鏡中車尾小黃燈,讓它沿著左側邊線彎,直到邊線轉折,小黃燈一脫離邊線後(如下圖),左轉一圈半。
S型倒退前半段2.jpg

5.保持鏡中車身與邊線離一小段距離倒退,退到車鑰匙孔到達邊線轉折處(如圖),已完成前半段後退,此時再左轉一圈半。
S型倒退中段.jpg

6.同樣保持鏡中車身與邊線離一小段距離倒退。

7.快退到出口時,轉頭看右後照鏡,鏡中右側(安全島)邊線一脫離車身,立刻右轉一圈半。
S型倒退後半段1.jpg

8.打右轉方向燈,換看右後座車窗邊上倒車入庫的點,對到安全島邊線就右轉兩圈。
S型倒退後半段2.jpg

9.車身平行駛入車道邊線,就左轉兩圈方向盤歸位,完成S型倒退。

 

Tips
1.S型倒退比較需要注意的,便是何時方向盤轉左或轉右要記熟;
路考時壓線好像只扣16分,而且似乎可以有一次回到倒退起始點重新開始的機會。

2.初學時回家多想想,什麼時候方向盤是正的,何時又是處在轉半圈時的上下顛倒狀態?
看後照鏡判斷車身相對位置時,最好能練到快速反應,方向盤是該轉左或轉右,手又是該怎麼動,
之後別只滿足於熟記公式,以後在路上需要倒退轉彎時才能活用。

3.拿到駕照後開車上路,曲線進退真的用不到嗎?
在停滿汽車的巷弄裡,可能就派得上用場了,還是別心存應付了事的心態,練練有備無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