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檔直線加速與行人穿越道

本篇新出現左右腳操控離合器、剎車、油門三個踏板的圖解,在此先說明各符號的意義:
三個腳踏板由左至右依序為離合器(clutch)、剎車(brake)、油門(accelerator)
腳印顏色越深,代表踩得越重,但透明腳印表示只放在踏板上就位,並沒有踩下去;
虛線腳印表示變換前一刻腳的位置。
順帶一提,這篇是目前為止,圖畫得最輕鬆的一篇了,哈哈。

1.接續前篇,在換檔直線加速區起點處,立有[停車再開]的標誌,所以對準直線加速區後,停車緩和一下。
  (以左前角燈引擎蓋上高低交會處的正中間,對準直線加速區左側邊線。)
直線加速區起點.jpg

2.左腳仍然離合器踩到底,右腳從剎車踏板移到油門上,準備開始換檔直線加速。
換檔直線加速起點.jpg
                    
換檔直線加速準備開始.jpg

3.左腳慢慢鬆離合器,車子開始動了之後(此時離合器處在契合點),仍保持相同步調至離合器完全放鬆。
換檔直線加速1檔起步1.jpg
                     
換檔直線加速1檔起步2.jpg
                    
換檔直線加速1檔起步3.jpg

4.右腳快速以適當力量踏一下油門即全放。(會聽到引擎轉速聲,有點大聲就代表轉速夠了。)
換檔直線加速踩油門提高轉速.jpg
                    
換檔直線加速1檔起步3.jpg

5.左腳再快速把離合器踩到底,確定到底後,右手不急不徐地下拉排檔桿進2檔。
換檔直線加速準備換檔.jpg

6.進完檔,左腳再慢慢鬆離合器,直至完全鬆開。(如步驟3之圖解所示)

7.準備提高轉速換至3檔,左右腳操控離合器和油門踏板,同步驟4~6,只是右手推排檔桿改由2檔進到3檔。

8.右腳離開油門踏板,改小踩剎車並打左方向燈,減速準備左轉。
換檔直線加速結束.jpg 

9.依當時車速和狀況自行判斷左轉一圈方向盤的時機(原則上是沿著邊線彎),車身轉正後方向盤再右轉一圈歸位。

10.注意!若減速轉彎時,車身開始震動,左腳趕緊踩離合器。

11.由於必先壓過路面開關,所以行人穿越道的雙黃燈會閃,左腳得踩離合器到底,右腳踩剎車,將車停在停止線前。

12.在等待時,左腳離合器踩到底右手排回1檔,雙黃燈熄滅後即可鬆離合器前進。

 

Tips
1.換檔直線加速練到最後,個人最擔心一個不小心車子偏掉壓邊線,
因為這可是直接扣32分掰掰的!
所以換檔的手腳動作都要練到不需多花心思,全程把大部分精力專注在車子是否筆直前行上

2.右手操作排檔桿換檔之前,離合器要先踩到底,才不會發出操作不當的卡卡聲響。
但同時也要注意,不是離合器一踩到底就十萬火急地打檔,
也要給變速箱一點時間嘛,所以請不急不徐地打檔,
不然換檔時同樣也會有卡卡的感覺和聲響。
(我路考當天進二檔時,就是換太快,有差點換不過去2檔的感覺,心裡著實嚇一大跳。)

3.其實換檔完放離合器,放到契合點時右腳就可以踩點油門了,
但怕路考時緊張而操作不當,建議還是完全放掉離合器後再踩油門。

4.在踩剎車減速準備左彎時,
很可能由於引擎轉速不夠,檔位又處在3檔,
產生車身震動的熄火前兆,此時可踩離合器克服此問題;
但因踩了離合器會斷了些動能,車速不夠可能會在未抵達行人穿越道停止線前,
就中途停車被扣分。
最好的操控是剎車控制得當,車速不會太快,也不用踩離合器。
多多練習囉。

5.轉彎時別以為高速過彎很帥,真正好的駕駛是要讓乘客坐得安穩,
所以啊,千萬別忘了,坐在副駕駛座上的監考官,手頭上有16分可自由操控啊!

6.當檔位還在3檔時停車,在重新起步前,別忘了打回1檔,不然離合器一鬆就熄火扣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