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坡起步、狹橋、下坡與結束路考

上坡起步、狹橋與下坡

1.接續前篇,在行人穿越道的雙黃燈熄滅後,逐步完全鬆掉離合器前進,並打左方向燈準備左彎。

2.在面對接下來的左轉彎之前,離合器必須已慢慢完全放掉(因為左彎後就是上坡路段了,踩著離合器可能會上不去),右腳踩點剎車,在車子前緣快到路底邊線時,向左轉一圈方向盤。(原則上是跟著邊線彎)

3.等車身直了後右打一圈歸位,此時車子已在斜坡上,若有點爬不上去的感覺,轉正後右腳可踩點油門,但請緩緩上坡。

4.(和步驟3幾乎是同時進行的。)在上坡路段前進時,讓引擎蓋上的紅色輔助線,對準路面上四條黃線中,左邊數過來的第二條。(這是模擬狹橋,大概是要車子左右側輪胎,分別在左右兩邊的兩條黃線中間通過吧。)
上坡直線對準.jpg

5.緩緩上坡前進,當駕駛人對到左邊窗外某塊水泥圍欄位置時,左腳離合器踩到底,右腳踩剎車,將車停住,然後拉起手剎車到底。(手剎車上的按扭不用按)
  (駕駛人位置對到某塊水泥圍欄時,差不多是上坡起步規定的前輪停車處)
上坡橫向對準.jpg

  (一對到位置就踩離合器和剎車踏板停車,之後再拉上手剎車)
換檔直線加速起點.jpg

6.右腳慢慢離開剎車踏板,確定手剎車有剎住車後,右腳移到油門踏板上。
換檔直線加速準備開始.jpg

7.右腳慢慢踩下油門,當看到轉速表上的指針一過刻度2,便穩住右腳固定不動。
上坡起步先踩油門1.jpg
                               
上坡起步先踩油門2.jpg

8.鬆左腳離合器,轉速表指針降到刻度1和2之間時,左腳固定不動。
上坡起步鬆離合器1.jpg
                               
上坡起步鬆離合器2.jpg

9.右腳再次往下踩油門,等到轉速表指針重新回到刻度2以上,立刻放下手剎車(按扭要按著),車子前進,上坡起步完成。
上坡起步鬆離合器剛再踩油門.jpg

10.上到坡頂準備下坡時,右腳移到剎車踏板上踩點剎車,左腳完全離開離合器踏板,依監考官指示前往A或B考場來打方向燈,然後下坡。
準備短下坡,先踩點剎車.jpg
                               
下坡時別踩離合器.jpg

 

結束路考

前往A考場方向
1.下坡後當車子前緣,在視線上一碰到路面指示箭頭,立刻左轉一圈方向盤。

2.車身轉正後方向盤右轉一圈歸位,在終點線前踩離合器和剎車踏板停車,拉起手剎車後,結束路考。

前往B考場方向
1.下坡後當車子前緣,在視線上一完全蓋掉路面指示箭頭,立刻右轉半圈方向盤。

2.等到左前角燈在視線中到達前方分向的安全島後,方向盤左轉半圈歸位。

3.持續向前進,等到左前角燈抵達車道中間時,再左轉半圈。

4.車身轉正後方向盤右轉半圈歸位,在終點線前踩離合器和剎車踏板停車,拉起手剎車後,結束路考。

 

Tips
1.上坡全放離合器是怕動能不足上不去;下坡不踩離合器是避免空檔滑行。

2.上坡起步時左右腳的穩定控制非常重要,其實不難,想辦法(比方說哼個歌之類的)調適一下心情再開始。

3.若上坡起步時放下手剎車後,車子不動或向後滑,提供兩種解決方法:
第一種是重踩離合器和剎車踏板,再次拉上手剎車重來;
另一種是左腳再放點離合器,同時右腳再多踩點油門,車子就會開上去了。

4.上坡起步手剎車放下前,若離合器鬆太多,或是手剎車放太慢,車子會熄火。

5.駕訓班路考只是短下坡,用1檔行駛,右腳小踩剎車即可。
以後在路上遇到長下坡,依然不可踩離合器空檔滑行,
也盡量避免猛踩腳剎車,以免剎車系統溫度過高失靈,
請多多擅用低速檔和油門踏板,使用引擎剎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