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th Street Games
又出招啦~~~~~

這回一樣是在KICKSTARTER上募資,
遊戲名為Baldrick's Tomb
我譯名為「波崔克的墓仔埔」。
untitled  
(本來想翻譯得再精準點的,但翻成「波贅顆」長芒果嗎?這能聽嗎?)


初窺遊戲

Baldrick's Tomb 波崔克的墓仔埔
是一款Roguelike風格地下城探險遊戲。
至於什麼是地下城探險呢?什麼又是Roguelike風格呢?
嗯嗯,先別急,
照慣例,我先來講講初窺這款Baldrick's Tomb 波崔克的墓仔埔的規則後,
我的初步感覺:
(邊錄邊玩很難,不耐煩的可以快轉>"<)

還有還有,類似這張圖的畫面也浮現在我腦海:
5981272690_e1b789c0e5_z
(上圖出處: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374930)
(其實我原先想到的不是魔神英雄傳,而是魔動王裡分層的不同世界)

有沒有感覺了?
啊~~~~刺~~~~~~青澀的童年~~~好有感覺啊~~~~~~~~

Baldrick's Tomb 波崔克的墓仔埔這款遊戲和轟炸超人、魔神英雄傳的關係是........

是的!不太有關係!!!

啊哈哈,好啦好啦,等等~~~~~~~!!先別丟雞蛋!!!
我解釋一下,
因為Baldrick's Tomb 波崔克的墓仔埔
其實是摻雜了很多電玩元素的桌上遊戲,
可同時供1~4名玩家玩樂,
每位玩家扮演的探險者來勢洶洶,集結探索地下城(在這遊戲中就是指波崔克的墓仔埔啦!),
目的都一樣,為的就是大撈一票!
f57b832e0fade24167f1bfa1d312caaf_large


遊戲背景介紹
開始介紹前,建議配個背景音樂: ,來點身歷其境的feeeeeeeling。  
所謂的地下城
算是國外很流行的一種奇幻主題
但其實我小時候都看武俠小說,沒碰過奇幻文學,
也是一知半解,
長大後才耳聞過頗負盛名的龍與地下城(DnD, Dungeons & Dragons)系列主題,
所以要我講何謂地下城,
大概就是一種想像的幽暗地底城,裡面藏了很多黑暗魔物以及大量財寶
令探險者趨之若鶩的地方吧。

Baldrick's Tomb 波崔克的墓仔埔裡,
主要以一個8x8的地下城空間作為場景,
此概念則是由Roguelike風格RPG(角色扮演)電玩遊戲而來。
想像一下,
彷彿在打電動似的
身處在一個地貌不斷改變,
怪物、寶物不停隨機出現的幽暗空間裡,
一次在一層裡奮力打怪、撿寶物,
緩緩深入幽閉晦暗的地下城中。

佈置畫面
(這是未定稿說明書的部分擷圖,角色暫用素色人形代替,瓦礫堆位置以兩顆8面骰來定位,產生隨機效果。)


規則快速簡介

一、起始設置:
  用兩顆8面骰的擲骰結果,決定玩家角色與瓦礫堆片起始位置。
二、回合流程:
  1. 輪到的玩家移動自己的角色4步,一遇到瓦礫片便立即拿起翻開查看並結算,如此直到走完4步。
  2. 再次擲骰,將所有結算過的瓦礫片,以面朝上的狀態全數重新設置到新位置,然後輪到下一位玩家進行遊戲。
     (若瓦礫片翻開為出口圖案,則該片不移動,代表此次該層出口位置,玩家可決定路過或直接由出口離開。)
  3. 每進行完一輪行動,崩塌指數就增加一點,直到該層崩塌或所有玩家已先經由出口離開,則結束這層,進到下一層。
三、結束條件:
  若結束第4層的探險,則遊戲結束,此時擁有最多錢財的玩家獲勝。

嘿!是不是很簡單的概念呢?
因為有瓦礫堆要探索
有怪物要打寶物要拿
忙碌之際,還得在有限時間內找到出口離開,
跟轟炸超人超像的啊!
一層層闖關的感覺,也和魔神英雄傳具相同味道。


細部設定介紹

每位玩家扮演一個角色,
初始時抽取3個專屬技能,並領取一個角色圖板,
圖板上可標記血量中毒程度。

遊戲中有10來個瓦礫堆不斷隨機出現(用兩顆八面骰決定出現位置),
每個人輪到自己時,移動自己扮演的探險者4步,
探查(翻開)瓦礫堆裡究竟藏了什麼,
每探查到一片瓦礫堆就立刻先翻開結算,
待4步走完後,把所有結算過的瓦礫堆面朝上重新擲骰設置,
換下一位玩家進行移動。

翻開的瓦礫片依其為寶藏怪物卷軸陷阱等,抽取相應的牌庫,決定獲得金錢際遇或面臨到的怪物等。
瓦礫堆下的東西

還有一片特殊的波崔克密寶,遊戲結束時價值5分
誘使大家遊戲中偷來搶去,增加互動性。
波崔克的密寶

 

有別於大多數地下城主題的桌上遊戲用板塊拼放製造隨機地貌,
Baldrick's Tomb 波崔克的墓仔埔採用的是固定圖板
利用瓦礫片的隨機放置來製造詭譎多變的地城樣貌
這作法更接近古老的電玩遊戲了,
探險者們除了打怪撿寶外,
還要邊尋找通往下一層的出口
趕在地城崩塌前離開,

如此一層又一層慢慢深入探索。


遊戲的特點

嘿!這是我寫遊戲介紹文時,最喜歡的部分。
5th Street Games維持一貫出版遊戲的可愛、輕鬆、簡單風格
Baldrick's Tomb 波崔克的墓仔埔
定位為一款入門者體驗地下城探險感的輕鬆遊戲。
若以親子同樂的角度來看,
你可以帶著小孩子一塊兒探險這幽暗地城
遇見各式各樣的有趣怪物、特殊狀況,以及獲得充滿想像魔力的寶物,
30分鐘遊玩一場,就像是體驗了一場故事性十足的冒險。

TrapSketches
突如其來的各式陷阱卡,圖案都十分逗趣可愛。

可以看看國外的父子檔遊玩實況
其中20:40秒開始,還聽得到小孩子學狼嚎,非常可愛。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UFOtkwTLyo&feature=player_detailpage#t=1236s

如果是成年人一起玩的話,
這款也相當適合嘴砲啊!
不曉得是會遇到成堆的黃金,還是碰到半夜起床出來小便的狼人。
狼人
夭~~骨喔~~我這老狼膀胱卡嘸力,
半眠起床尿尿比較多回,都撐拐杖才能走動了,
還對我出手……」(設計對白)

危機逼近  
迫在眉睫末日倒數(即前述的崩塌指數),
除了增加緊張感外,
遊戲過程中,已逃到出口的人與不知是否來得及逃出的人之間,
也很容易有以下的畫面--------

「你趕快找出口啦!」
「我拿寶藏要緊,出口就交給你找啦!」

「你~快~走!!~走~~~~~~~」「嗚嗚~~我會回來救你的!」

「悟空快逃啊!你只剩20集可以跑了!」
「喂~~請問是張無忌嗎?我在大都等你幾十年了,你有沒有要來啊?」

MonsterPics
目前已完稿的幾張怪物卡

 

ScrollSpread
可視情況使用的卷軸卡(未定稿圖)

 

設計者的發想與遊戲發展

從遊戲設計者Ben Haskett設計者日誌中分享的遊戲誕生歷程,
可以看到他如何從想創作一個Roguelike風格RPG(角色扮演)電玩遊戲
認清自己沒有電玩遊戲開發的know-how,
轉而以桌上遊戲的方式實現自己的點子
再到如何去模擬並保有Roguelike電玩風格的味道,
真的蠻有趣的,
其中包括使用單一8x8大空間的設計、
捨棄大富翁式的擲骰照點數移動方式、
談到不斷隨機重生的元素如何營造,
還有例如改為更直觀簡潔的戰鬥評判系統等等,
其實還有很多改良與想設計添加的元素,
正持續進行中,
隨著募資金額的攀升,
將會有更多東西回饋給贊助者
這也是我喜歡贊助一個計劃的要素
------遊戲的催生中,有你的一份微小幫忙。


募資獎勵、擴充與加購等附加玩意兒

Baldrick's Tomb 波崔克的墓仔埔自由度相當大,
從設定崩塌指數遊戲探索層數的不同、瓦礫堆的片數等,可輕易調整難易度外,
也有多種新奇怪物法寶環境牌組提供加購,
因為實在太多了,
我很難一一詳述,
大致上有飛天靴、魔毯、怪物整形魔法棒、隱形藥水、
哥布林的商店、煙霧彈、魔法書、
黏TT或滑溜的地板(影響可移動點數)、怪物之家或體育場、毒雲瘴霧等等
但我特別想提一個詛咒牌組的設計,
這設計把波崔克密寶化為會帶來詛咒的不祥之物
雖然遊戲結束時還是價值5分
但每當輪到你時,若你持有它,
你得受一道詛咒(抽張詛咒卡),
我覺得這很有趣啊!
「誒誒,我綁個鞋帶,你先幫我拿一下(波崔克密寶),到出口前再還我。」

原本Baldrick's Tomb 波崔克的墓仔埔
算是在競爭中帶點合作(一起找到出口所在),
但也可使用募資金額超過12K的延伸獎勵所送的Roguelike玩家板
進行單人的地城冒險
看看你可以習得多少技能,潛入地城多深。
RoguelikeMat

又或者,募資金額若突破17K的獎勵,
會加送導入合作模式劇情副本的新玩法,
目的變為玩家組隊進入地城,
合力擊敗力求復活的死靈巫師。

供附加的玩意兒太多太多了,
可想見Baldrick's Tomb 波崔克的墓仔埔的遊戲變化性十足啊!

 

結語

Baldrick's Tomb 波崔克的墓仔埔

可以將他視為體驗地下城主題的敲門磚
或許你早已是個喜歡地下城奇幻文學的老玩家,
亦大可藉由這款遊戲,
在輕鬆歡樂的氣氛中,
只需約莫30分鐘,
即可讓小孩、大人愉快地來場地下場冒險,
了解其中的迷人魅力。

如果你喜歡Baldrick's Tomb 波崔克的墓仔埔
或是認同設計者Ben Haskett與出版商5th Street Games
想要贊助並獲得這款遊戲,
可以直接到KICKSTARTER贊助:
http://www.kickstarter.com/projects/5thstreetgames/baldricks-tomb-the-roguelike-board-game/
或是到BGG網站上由smoox大大發起,Laycelin大大定期更新維護的geeklist(中文討論):
http://www.boardgamegeek.com/geeklist/134640/item/2551764#item2551764
找人團購,
募資只到臺灣時間4/15(一)早上8點截止
有興趣的動作要快喔,
一起拉高募資金額,衝破延伸獎勵門檻吧!

對了對了,
先前介紹過的My Happy Farm 我的開心農場
Jungle Ascent 叢林爬竄
可利用此機會順便加購,
之前扼腕錯過的,可要把握機會啊!

(本文所使用圖片已獲得出版社5th Street Games同意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